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余龙昆

荣华梦一场,名利纸半张,友情最珍贵,传世著文章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拉绳实验”的启示  

2014-03-10 15:15:25|  分类: 管理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拉绳实验”的启示 

人们常说:“人多力量大”、“人多好办事”,其实未必然。法国农业工程师格林曼曾经设计了一个拉绳实验:把被试者分成一人组、二人组、三人组和八人组,要求各组用尽全力拉绳,同时用灵敏的测力器分别测量其拉力。结果,二人组的拉力只是单独拉绳时二人拉力总和的95%,三人组的拉力只是单独拉绳时三人拉力总和的85%,而八人组的拉力则降到单独拉绳时八人拉力总和的49%

实验充分证实1+12,说明人有与生俱来的惰性,单枪匹马地独立工作时,能竭尽全力,到了一个集体,则会把责任悄然分解、推卸到其他人身上。医院中也常会出现这种人力资源的浪费,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呢?

一要培养精英人才,实行扁平化管理。养百兵,不如用一将。用十个庸才,不如用一个精英。人多容易产生内耗。工作中尽量减少行政管理层次,裁减冗余人员。一个人能完成的事,绝不交给两个人去做。需多人合作完成的任务,应尽可能的明确分工,厘清每个成员所承担的责任和任务。只有人人都能独挡一面,才能人人都竭尽全力。

二要职责明确具体,做到责权利统一。一个医院要想产生强大的动力,必须明确每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,做到责、权、利相统一。要让行其权者负其责,尽其责者享其利,不让努力者吃亏,尽力者伤心,流汗者流泪。如果对成员只交给任务、要求承担责任,而不提供相应的权力和待遇,是调动不了其工作积极性的。

三要加强分工协作,增强团队凝聚力。团结就是力量,但团结与明确、恰当、合理的分工是相辅相成的,分工越明确、越恰当、越具体、越合理,就越利于合作。抛开分工谈合作,抛开利益谈责任,抛开责任谈效益都是不科学的。在工作、生活中,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、团结和谐、相互信任的人文环境,让大家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,集中精力做事情、一心一意干事业。

四要建立奖惩机制,实行目标责任制。人的潜能是巨大的。激励人的潜能最直接、最长效、最管用的手段就是建立人尽其才、才尽其用、各司其职、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。这就要改变一有任务就添人、要编制的习惯做法,通过明确的目标责任制,盘活人力资源,向现有人员要效率、要效益,避免不分层次一把抓,责权不明一锅煮。每项工作无论干得好与赖,都要有个说法,奖罚分明,具体到人,而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、干与不干一个样,更不能让干的不如看的,看的不如捣乱的,以确保每个人都尽全力“拉绳”。这样,既能在人力资源管理上“挖潜节能”,又可让“南郭先生”无法滥竽充数混日子,从而减少“社会浪费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